反黑救星-4D皮秒雷射
反黑救星-4D皮秒雷射
反黑救星-4D皮秒雷射
反黑救星-4D皮秒雷射

林小姐原本是多年的肝斑(Melasma)患者,嘗試過多次的淨膚(銣雅鉻)雷射治療都無明顯改善,反而出現部分反白現象,已至於她不敢再繼續打。 幾年前有一次在醫美接受了紅寶石雷射的除斑療程,術後出現嚴重的反黑(PIH),讓她對她臉上的黑斑治療失去信心,放棄治療。

反黑救星-4D皮秒雷射 林鴻緯醫師:
「由於林小姐臉上已出現俗稱反白的永久式黑色素壞死現象(Hypopigmentation),臨床判斷可 能是多次淨膚(銣雅鉻)雷射不當加強加上肝斑患者一般修復能力較差而產生的副作用,所以不建議再繼續使用淨膚(銣雅鉻)雷射除斑
至於傳統結痂式的紅寶石雷射或亞歷山大雷射則較不適合肝斑的治療,術後黑斑反彈反黑的機率相當大。
經過仔細的評估後,我建議使用脈衝寬度短很多的皮秒級雷射,避免進一步的反白現象,同時選擇使用大光圈1064奈米波長的銣雅鉻可以達到最深層的療效。
由於需要中淺層的聚焦雷射把手以及治療深層的平行雷射把手,所以決定使用PicoPlus4D皮秒雷射,對於肝斑的治療可以比較細緻。經過多次的治療後,林小姐目前即使只上淡妝或擦防曬出門斑點已幾乎看不清楚。由於肝斑屬於慢性病,所以每幾個月定期的回診保持治療是維持效果的最佳方式。」
反黑救星-4D皮秒雷射反黑救星-4D皮秒雷射
反黑救星-4D皮秒雷射

反黑反白原因:
紅寶石雷射、淨膚雷射
療程:4D皮秒雷射除斑

反黑救星-4D皮秒雷射
反黑救星-4D皮秒雷射

反黑是“發炎後色素沉著”(Post inflammatory hyperpigmentation)的俗稱。皮膚因為遭到破壞、受傷等原因產生發炎反應後,即刺激表皮底部黑色素的增生。膚色越黑的人發生機率與幅度越大。

反白是"黑色素缺失”(Hypopigmentation),黑色素母細胞的壞死。常見於過強的雷射破壞,或是奈秒級的銣雅鉻雷射(淨膚雷射)多次的累積傷害。反白屬於永久的副作用,一般回復程度很有限。

肝斑是學名Melasma的俗名,跟肝沒有直接關係。一般是受日曬與女性荷爾蒙而形成的片狀或網狀斑塊,常見的族群為懷孕或停經前後的婦女。目前建議比較適合用皮秒級的銣雅鉻雷射做定期的治療。

反黑救星-4D皮秒雷射 反黑救星-4D皮秒雷射 反黑救星-4D皮秒雷射 反黑救星-4D皮秒雷射 反黑救星-4D皮秒雷射 反黑救星-4D皮秒雷射 反黑救星-4D皮秒雷射

Q: 為何皮秒級的雷射除斑與除刺青比奈秒的好呢?

A: 4D皮秒雷射的雷射脈衝寬度(Pulse Duration每發雷射的持續時間)較短(1皮秒=1/1000奈秒),但輻照度(Irradiance)遠大於奈秒級的雷射。所以在破壞黑斑或刺青裡的色素時較少熱擴散,因此較不會傷害周邊組織造成反黑或反白等副作用。

Q: 肝斑是否有辦法用4D皮秒雷射根治?

A: 肝斑是慢性病,患者真皮層裡有不正常的黑色素持續新生,雷射可以加速該黑色素堆積的代謝、淡化斑點,但無法抑止它的生成。但是一旦控制下來,往往定期幾個月打一次皮秒雷射,少曬太陽、少熬夜即可維持得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