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懂玻尿酸-你不知不可的玻尿酸注射基本常識

玻尿酸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東西,如果想要在醫學美容的領域使用玻尿酸來變美的話,有些小常識跟大家分享,讓你更聰明地選擇適合自己的玻尿酸!

玻尿酸是什麼

玻尿酸是由雙醣單位組成的高級多醣類(Polysaccharide) ;它本來就存在於人體內的組織中,包括皮膚、結締組織、神經組織及細胞外間質,這也就是為什麼人體是不會對玻尿酸本身過敏的;由於它的結構可以抓住本身5000-10000倍的水份, 所以被視為保溼盛品;但未經過修飾的玻尿酸是條狀結構,在人體內會迅速地被自然分解,所以各家廠商透過不同的交聯科技,將玻尿酸作鏈結,以達到延長玻尿酸在我們組織內維持時間之目的。也就是這些不同的交聯方式的設計,造成不同廠牌不同產品的玻尿酸有不同的特性。

選擇不同的分子大小

玻尿酸 注射方式 作用
大分子 深層注射 大面積/定點填充
改善臉部深層皺褶,補充流失的體積
中~大分子 皮下注射
真皮層深層注射
帶一些柔軟度的局部支撐
改善皺紋
小分子 淺層注射 細修表淺/小範圍區域
常用在淚溝/眼週/ 嘴唇的注射
小分子 小分子
水光針儀器輔助淺真皮層注射
增加皮膚保水度用
改善細紋

施打的部位

  • ‧ 玻尿酸幾乎全臉都可以作施打;除了過敏機率低以外, 因為有玻尿酸降解酶可以使用,安全性很高。
  • ‧ 越精細或越表淺的地方,偏向用小分子玻尿酸;支撐度需要較好或是較大面積的部位就偏向用大分子。
  • ‧ 另外過去常常有用玻尿酸打額頭,現在因為會有觸感較軟或是代謝過程中偶爾會產生不均勻感而比較不建議了,現在亦有許多其他填充材質效果更佳。 (洢蓮詩填充請看:新娘改造之面部填充)
  • ‧ 然而使用上沒有一定的規則, 針對特定需求都還是可以與醫師作溝通討論

玻尿酸的廠牌

Restylane(瑞絲朗):

  • ‧ 來自瑞典,現由瑞士高德美大廠擁有,具有FDA認證,使用歷史悠久,也是它提出“NASHA(非動物性來源玻尿酸)”這個用詞的
  • ‧ 顆粒型玻尿酸,依照顆粒分子的大小有(由大至小)Sub-Q/ Perlane/ Restylane/ Vital/ Vital light
  • ‧ 一般維持的時間是8-10個月左右,但是分子越小,相對代謝的時間會越快; 分子越大就可以支撐越久
  • ‧ 質地均勻,表現穩定,打起來的效果也非常好

Juverderm(喬雅登) :

  • ‧ 美國Allergan大廠所有,外包裝非常有質感
  • ‧ 使用特殊的交聯技術讓玻尿酸維持得更久,所以“長效玻尿酸”絕對是他最主要的特色(也是我喜歡推荐它給客人的主要原因)
  • ‧ 凝膠型玻尿酸,非常好推;依支撐度分為Voluma/ Ultra plus / Ultra / Volbella, 維持的時間大約一年多,-過去會有一些吸水後膨脹稍微影響掌控度的小問題,改良後的產品就很好用,維持的時間久,穩定性也很高

以上兩個廠牌是我個人使用最多的,也是覺得表現最穩定優雅的。

Hyadermis(海德密絲) :

  • ‧ 又叫水微晶,台灣科妍生技的產品
  • ‧ 晶格式玻尿酸,支撐度不錯,有(分子由大到小) Chic/ Smile/ Kiss/ Blink幾種劑型
  • ‧ 本土產品,但表現也很好,一般來說費用沒有前兩者高,CP值優

其他還有奧地利的Princess 公主玻尿酸 / 瑞士的Anteis玻尿酸 / 台灣膠原科技的Dermafiller德瑪芙玻尿酸:這幾個廠牌的使用率因診所而異,但基本上我個人覺得用起來也都還不錯。其實只要選對劑型,估對劑量,打起來的滿意度都很高。

除了對玻尿酸有個基本概念外,再來還是每個人的需求及美感的差別。每個醫師的審美觀及打法會有差異,所以施打前的溝通是很重要的。像我個人是偏愛變美不著痕跡的自然風格,但如果希望打完就是想要有很明顯的落差也是可以做到的。最後的小叮嚀就是只要打針就有可能會淤青,如果真的是在重要的活動之前想讓自己看起來更亮眼,還是要預估1-2週可能的恢復期喔!

歡迎持續追蹤王璧維醫師的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iwei.wang/ 定期分享醫美/ 保養/ 健康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