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質保養品是什麼

大家不難發現,這幾年由歐美流行到亞洲;許多不論是標榜草本有機,或者是專櫃的名星商品,都會出現油質的保養品。不只是摸起來比較油膩的乳霜或乳液喔,而是真的黃澄澄的油質產品,顛覆了我們過去對保養品的理解。

很多人會抱持著狐疑的態度,到底在臉部擦油是怎麼一回事難道不會害我們長痘痘嗎?今天就來為大家解惑這些問題囉 !

1. 首先當然要搞清楚油質保養品到底是什麼

常見的乳液乳霜主要是鎖水的功能,我們稱為非生理性脂質,就是沒有生理功能,專門用來好好封住水份;但皮膚的最外層本身就是皮質膜,主要成份是神經醯胺、膽固醇和脂肪酸,所以好的"油"相保養品其實是更容易經過皮脂膜被我們的皮膚所吸收的,它的作用不單是鎖水,更重要的是改善皮膚的天然生理功能,稱為生理性脂質;另外也有很多研究發現特定的必需脂肪酸可以抵抗老化、修復皮膚及降低皮膚的發炎反應。 大家小時候應該都學過 : 碳數較多的飽和脂肪酸在常溫下多為固體(如牛油豬油),碳數較少的飽和脂肪酸(如椰子油)或雙鍵的不飽和脂肪酸在常溫下多為液體,而對皮膚有益的保養用油的就是這類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尤其omega-3, omega-6, 亞麻酸)的油脂。白話文來說,使用好的油質保養品的目的在於使用近皮膚生理功能的油脂來恢復皮膚的功能跟健康。

2.油質保養品及傳統的保養品有明確的界限嗎

丸丸在走訪一些有機及專櫃保養品牌的時候發現,其實類似的產品非常多,有單方一種植物提煉的,也有複方的或是蜂蜜來源的(不同的配方會影響保養品的質地/ 香氣及觸感);而事實上許多乳液乳霜內也含有這些油脂的配方,所以這些所謂保養用油跟其他乳液乳霜的界限並不明確;舉例來說常聽到的綿羊油就是以封住水份為主,而好的馬油雖為動物來源但是他的不飽和脂肪酸濃度高所以其實很接近皮膚的生理油脂。白話文就是說其實保養品之間的界限不明顯,但通常植物來源/ 較少化學添加物的液狀油性產品比較具有天然和促進皮膚功能的效果。

3.這些油油的玩意會阻塞毛孔嗎

含有強力鎖水功能的非生理性脂質如果太多,或是用在不適合的肌膚上,就會阻塞毛孔甚至讓你長痘痘;相對的生理性脂質在正確適量的使用下是不會阻塞毛孔的。

4. 油性膚質適合使用油質保養品嗎

好的油質保養品不會塞住你的毛孔;但如果您真的是狂出油的痘痘肌,還是建議以溫和適當的清潔、煥膚、雷射這些可以促進角質代謝和抑制出油的療程為主。

5.什麼樣的膚質適合使用油質保養呢

局部出油、局部乾燥的皮膚,或是皮膚較敏感乾裂的人,都很適合用油質產品加強您皮膚的功能;我們皮膚的油脂大部份決定於自己皮脂腺分泌的量,所以如果您有局部出油較多的部份,它對外用的油和保溼品的需求度不高其實您就可以略過這些地方了

6.跟年紀有關係嗎

當然有的!歲月不饒人啊……!我們在青春期的時候皮脂腺的分泌比較旺盛,之後隨著年紀皮脂腺的分泌就會下降,女性在更年期之後會更加明顯;這時候乾燥的狀況通常會變得更為嚴重,所以年紀越大皮膚會需要保溼度跟滋潤度更好的產品。

7.如果我想用油性保養品該怎麼使用哩?

皮膚的健康關鍵在於油水平衡,單用好的油其實就可以促進皮膚的機能;但較缺水的肌膚建議可以先上一些保水的產品,再使用油性的保養品;油的用量不用多,幾滴油在手中,用手心的溫度溫熱油脂再塗抹在臉上就可以了。如果不習慣油膩感受的人可以在晚上使用讓他慢慢吸收;或者在使用完了以後用擰乾的熱毛巾稍微熱敷一下,就會發現不會那麼油了喔!

多元的保養品是要讓我們有更多好的選擇,不管選用什麼樣的產品都不忘確認裡面的成份,或是先拿取試用包來試用看看。只有適合你的皮膚的產品才是最好的產品。

歡迎持續追蹤王璧維醫師的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iwei.wang/ 定期分享醫美/ 保養/ 健康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