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率地運用醫美抗老?破除迷思,從醫學角度談抗老



隨著年齡增長,感覺肌膚開始變得粗糙、臉漸漸下垂、皺紋也開始跑出來?該怎麼預防、減緩老化?
醫美療程琳琅滿目,該如何對症下藥,找到真正適合自己的療程,讓自己維持在最佳狀態?讓我們從醫學的角度談談抗老。

哪些原因會讓人感覺衰老?
醫美的門診諮詢,跟一般門診其實有異曲同工的地方。我們會先了解顧客的「主訴」,再將這個主訴抽絲剝繭,並對應實際上老化的機轉,同時評估改善後是否符合顧客的期待。所謂的主訴,可能是明確的「法令紋」、「眼袋」;也可能是「感覺自己看起來疲累」,「感覺自己臉型改變」等等;最常見的例如覺得臉變大變方,但其實是中下臉的下垂導致V臉線條消失;或是在意嘴邊肉,但其實是中臉的皮下脂肪流失太多。在日常的門診中,我們的職責就是反覆解構顧客的主訴,並規劃出符合期待的治療。

我們在老化的過程中,最主要會發生的幾個機轉如下:

  1. 斑點及粗糙:由於日積月累紫外線的照射,皮膚發生角化增厚或色素不均的狀況會比年輕時逐漸嚴重。皮膚對黑色素的代謝也會變慢,不均勻的膚色或粗糙的皮膚,皆會使人看起來黯沉。
  2. 皮下脂肪墊的流失
  3. 皮膚膠原蛋白的流失,以及比例的改變
  4. 肌肉筋膜及韌帶鬆弛
  5. 重覆動作造成的皺褶與紋路

針對這些老化的問題該如何對症下藥?
  1. 斑點:雷射是治療斑點最直接的方式之一,但斑點依型態和膚質,每個人打起來的滿意度及進度幅度會相差甚多,應在治療前與醫師作仔細的溝通。
  2. 皮下脂肪墊的流失:臉部皮下脂肪層的深度有深有淺,深層的流失,可以用支撐度高且維持時間久的填充物作補充。在大面積及大量的凹陷處,自體脂肪是很好的選擇;中度的凹陷則可以選擇近年流行的聚左旋乳酸(俗名童顏針)或洢蓮絲(俗名少女針)作補充;而淺層的流失則建議用精準且柔軟的玻尿酸填補才會自然平順。
  3. 皮膚膠原蛋白的流失:皮膚層本身的老化,可以透過電波拉皮熱能刺激,達到膠原蛋白組織增生,呈現出皮膚年輕度的回復;更淺層的表皮、真皮層的膠原蛋白流失,則可以用蜂巢皮秒雷射或是飛梭雷射,達到表皮真皮層膠原結締組織重新生長的效果。
  4. 皮下筋膜以及韌帶鬆弛:皮下筋膜以及韌帶的鬆弛,可以透過音波拉提熱能加熱到筋膜層,利用筋膜層及其上的連接韌帶的整體收縮,達到鬆弛的改善。埋線拉提也是近來風行的方式,依照不同線材的設計,可以補強非侵入性儀器式的拉提不足的地方。
  5. 重覆動作造成的皺褶與紋路:透過肉毒桿菌作某些肌肉的放鬆,可以讓肌膚不要長期被拉扯,改善動態紋路的同時也預防靜態細紋的產生及惡化。

皮秒除斑
以皮秒雷射除斑改善深淺層斑點

埋線拉提 
以埋線拉提改善鬆弛

玻尿酸填補
以玻尿酸填補改善皮下脂肪墊的流失



醫美迷思百百種,你也有這樣的迷思嗎?從醫學角度幫你破除迷思
迷思1:電波音波發數打越多,施打越密集,效果越好?
解除迷思:電音波的發數太少效果一定會不足,但發數加倍或過於密集,不一定能激發等比例的效果。因為人體膠原蛋白再生有一定能力,所以應與醫師討論適合自己的間隔時間與發數,達到最佳效益。

迷思2:肉毒桿菌打完會很僵?
解除迷思:肉毒桿菌要打得自然其實是很容易的,不同的劑量和不同的施打位置即造就不同的結果。大部份長期施打肉毒桿菌的看起來都是很自然的喔!

迷思3:打玻尿酸打很多會很假?
解除迷思:那不就不要打太多就好啦~(笑)。其實大家看到不自然的都是沒打好的,或是沒打好但自己不知道而沒去回診處理的;只要量適中位置打得巧妙,都是化龍點睛,不著痕跡的。

迷思4:膠原蛋白流失、凹陷,應該要填維持時間越久的越好?
解除迷思:人的臉型會隨著時間改變,尤其淺層的填充物應選擇會一定程度代謝掉的會比較好;如果臉型改變但填充物還在同樣的位置,甚至是下垂了,反倒就變不好看了。所以經過一段時間後,也該重新審視及微調才會自然好看

迷思5:我不想要打「某特定材質填充物」!我怕會殘留!
解除迷思:其實任何填充物在人體都有可能產生殘留的問題,殘留下來的填充物,只要沒有發炎狀況,一般是對身體無害的。但如果真的害怕這些狀況,還是可以選擇只打玻尿酸,因為目前還是只有玻尿酸有溶解酶可以使用,它是唯一可以用簡單的方式消融掉的填充物。
 

現代人總對科技的又愛又恨,習慣科技的便利與快速,又感嘆它剝奪許多單純的快樂。醫美也是一樣,它帶給現代人更多的選擇。但在這琳瑯滿目的選擇中,還是要在專業醫師的建議下, 尋序漸進地去嘗試,並找到符合自己的方式,理智選擇而不依賴或產生太重的得失心,才能快樂又美麗地享受醫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