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秒雷射後的術後保養,你必須知道的三大重點




皮秒雷射優點在哪,到底在夯什麼?
要知道皮秒雷射術後該怎麼顧,首先要知道皮秒雷射到底在夯什麼? 

能更有效率的除斑美白:皮秒雷射目前常使用的波長,幾乎都是使用已久的(包括755nm/1064nm/532nm);當這些波長的雷射光以皮秒(比以往奈秒雷射更短的時間擊發出來時,可以造成較強的破壞合併較低的熱傷害。白話文就是比較不容易反黑或是反白。注意重點!「比較不容易」, 不是「不會」;與雷射的副作用相關性最高的是1)個人的膚質 2)操作的能量3)是術後的照顧。有明確研究指出,雷射術後發炎反應較強、水份散失較嚴重的肌膚,較容易有色素復發的現象。越是健康的皮膚,油水平衡,越沒有接受到紫外線的刺激,就越不容易產生副作用。

具有將能量再放大的透鏡:蜂巢或全像透鏡模式。即便在台灣人的皮膚,也已由病理切片證實皮秒雷射可以在表皮層產生LIOB(Laser-induced optimal breakdown)空泡效應,也可以在真皮層產生類似空泡反應的變化LIC(Laser-induced cavitation);而這種高強度的刺激,目的在促進後續皮膚的膠原蛋白重組及修護反應,進而改善毛孔、膚質及凹疤。有時為了追求效果,也常會打到明顯的皮下出血,雖然這種皮下出血造成反黑的機率不高,但在較敏感膚質的人身上還是可能會發生。

綜合以上重點可以了解,理論上皮秒雷射的優勢在於能量在較短的瞬間擊發,可以在打擊色素的同時降低雷射的熱傷害。但因為較短時間內擊發強的能量,若反覆加強或是使用較高能量的參數,刺激度仍高;若再合併透鏡放大能量(蜂巢或全像透鏡模式),基本上皮秒雷射還是很高強度的治療,術後的修護是非常重要的。不過只要抓住三個重點就沒問題了!1.避免刺激2.保溼3.防曬!

 

皮秒雷射術後的三大保養重點

1.避免刺激皮膚
術後首要留意避免刺激。亞洲人膚質相對敏感,美白或酸類的保養品因為常具有刺激性,所以建議術後1-2週先避開。洗面乳要小心不要有去角質、柔珠或是顆粒;另外過去若有在不同診所拿的外用藥膏,其內含成份可能非雷射術後可用,建議也不宜自行使用。

2.保濕
可以敷面膜嗎?
可以的,在沒有傷口的狀況下,雷射術後並沒有禁止敷面膜。然而雷射術後皮膚處於較脆弱的狀態,應格外留意敷上去有無不適的反應,如果有不適應該趕快拿下來。另外使用的時間也應依面膜產品的使用指示,太久水份會散失,反而會乾燥不適。

雷射術後保溼產品怎麼選?
雷射術後的產品,儘量選擇成份單純,訴求補水、修護的為主。由於皮秒雷射對皮膚的刺激不低,有些人在術後容易產生長痘的現象。所以建議可以選擇質地較清爽的保溼品,容易隨時補充而不黏膩,像精華液、凝膠、凝露或是輕乳液一類都是不錯的選擇;然而乾性膚質的人可能還是覺得很乾燥,這時宜搭配乳霜等鎖水性較強的產品確保效果。

3.防曬
術後要防曬可能大家都知道,但其實剛曝曬過太陽的皮膚也是很脆弱的,所以曝曬過太陽也應該等皮膚鎮定、狀況穩定後再打雷射。雷射術後的防晒,可以善用戴帽子和口罩等遮蔽的方式,戶外紫外線指數較高時若有長時間曝露於陽光下,還是應該擦上防晒用品。防晒用品應涵蓋UVA和UVB較廣的波段,且分別對UVA和UVB都有高防護力。但實際上有時防晒系數很高的產品使用起來較黏膩,且需要卸多次才容易清潔,反而可能對雷射後的肌膚產生負擔。其實選擇清爽,使用起來舒適,且SPF30以上,PA+++以上的防晒品,對一般上班族室內為主,短時間接觸陽光的狀態就是足夠的了。
 

最後,在雷射術後保養的過程,一樣不忘聽從自己肌膚的聲音;當皮膚發出太乾或太油的不適感,就是你該調整保養的方式,順從自己的肌膚作選擇而不是盲從,才是最好的方式。


Reference:

1. Gao, Yl., Jia, Xx., Wang, M. et al. Melanocyte activation and skin barrier disruption induced in melasma patients after 1064 nm Nd:YAG laser treatment. Lasers Med Sci 34, 767–771 (2019).

https://doi.org/10.1007/s10103-018-2658-710.1080/14764172.2019.17105362.

Yu-Ting Yeh, Jui-Hui Peng & Peter Peng (2020) Histology of ex vivo skin after treatment with fractionated picosecond Nd:YAG laser in high and low-energy settings, Journal of Cosmetic and Laser Therapy, 22:1, 43-47, DO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