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不敢打雷射? 快終結對雷射的迷思吧!

 

丸丸在雷射的門診常常聽到客人說:
“夏天要到了,我不敢打雷射”
“夏天快要到了,我趕快來打幾次雷射想說夏天就不能打了”

夏天真的不能打雷射嗎? 我們就藉這個機會平反幾個大家對雷射常見的迷思吧!

 

迷思1 : 夏天不能打雷射?

夏天絕對是可以打雷射的,事實上,雷射術後皮膚較乾燥,而夏天一般出油量比較多,所以剛好會讓恢復期比較緩和。尤其是像粉餅雷射/淨膚雷射這一類原本就較溫和的療程。但另一方面,假如是有磨皮、結痂、有傷口的雷射,的確是要小心避免紫外線的刺激造成反黑;而且術後傷口要保持清爽乾躁,容易流汗的夏天的確比較不好。另外提醒,因為現在各種療程常被取上不同的名稱,當你有疑慮的時候記得直接跟你的醫師諮詢清楚喔!

迷思2 : 雷射會把皮膚越打越薄?

這也絕對是一個似是而非的觀念;雷射是不會把皮膚越打越薄的!大家會有這樣的觀念是因為皮膚較薄的人、或是皮膚較薄的部位,比較容易會出現雷射產生的副作用,例如反白(色素脫失)或是反黑。

皮膚角質的代謝周期大約是一個月,所以如果太密集的刺激,的確會讓角質來不及好好生長,降低皮膚的扺禦力;但在合理的間隔時間做雷射療程是不會有這樣的問題的。所以我們應該關心的是,對“你的”皮膚來說,這樣的“雷射強度”和“療程間隔時間”是不是正確及適當的。

迷思3 : 雷射打越強越划算?

門診常常聽到客人說“醫生~~麻煩幫我加強一下”,“醫生,我很不怕痛,你打越強越好!”我看著她斑花的臉,一看就是過強的雷射反覆施打造成的結果,現在要收拾其實都很困難了。所以我的回答都是“我會在合理的範圍幫你作加強”試想,有哪一位醫生會故意打很弱勒?難道我不希望幫你治療得很好,然後你四處告訴人家我好棒棒? 雷射治療過猶不及,絕對不是越強越划算啊~!

迷思4 : 皮秒雷射很厲害, 一次就可以打得乾乾淨淨

雖然行銷打得火火熱熱是造成大家眼花瞭亂的主要原因之一,但多數人的確寧願相信誇大的事實(就像許多人寧願相信一個月讓你送10公斤的祕技這種也不願意健康緩慢的瘦身),想要試試看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一蹴可幾。皮秒雷射是這一兩年的新寵,很有可能會逐漸淘汰掉一些過去我們常用的除斑雷射機種,但絕對不是打一次就可以高枕無憂。皮秒雷射可以改善膚質及斑點,它可以減少色素脫失的副作用發生,也可以加速細碎的斑點和色素團塊代謝,但一樣不是神器,請給你的皮膚和你的治療醫師多一點時間,讓你在最少的副作用下進步吧!

迷思5 : 我上次打雷射打一次就乾淨了, 這次應該也是打一次就好了!

這種“上次”通常一問之下都是好幾年前以上的事。每一段時間出現的斑都不太一樣,治療過的斑點跟沒治療過的也不一樣,所以提供上一次的經驗的確是很重要的,可以幫助你的醫師了解你上次的皮膚反應和治療經驗,但不表示之後治療的況狀也都會一樣;每一次療程都經過溝通和了解才是最理想的!

好的膚色和膚質可以替外形加很多分,好好的運用雷射可以改善許多的皮膚問題;希望這些小迷思的解答可以增進大家對雷射的了解。

歡迎持續追蹤王璧維醫師的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iwei.wang/ 定期分享醫美/ 保養/ 健康資訊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