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脂注意事項,術後如何避免後遺症或是效果不佳?|鄒玉樹醫師


自體脂肪移植簡稱為補脂,簡單來說,就是將抽脂得到的脂肪透過處理後再注射填補至身體其他需要的部位,因為是自己的脂肪,沒有排斥的問題,術後的自然度與皮膚彈性都比其他填充物治療來得優異,安全性高,但仍有部分民眾在術後發現後遺症以及效果不佳的問題,透過這篇文章來解析原因與因應之道。
 
傷口感染:
任何傷口沒有處理好都有感染的可能,補脂必須要將脂肪細胞與血液做分離,選用粗細適當的針注入,每個操作過程都很細微,要顧好每個環節,因此醫師的操作不當就有可能造成感染的風險,不過通常只要醫療院所及醫師做好消毒,患者也在術後依照醫囑好好照顧傷口,就可以大幅降低感染的風險,如果真的不幸在補脂後一周發現疼痛紅腫,甚至發燒了,就必須趕緊回去原本醫治的院所,這時候只能把壞死的脂肪抽出並服用抗生素。
 
瘀青腫脹:
補脂後的瘀青或腫脹都是很正常的,會需要一段時間修復,一些傷口不容易癒合或是免疫力低的病患容易在此時產生併發症,這個醫師都要在補脂前謹慎評估。
 
產生硬塊:
硬塊會產生的原因跟脂肪的存活性以及患者自身的血液循環以及術後的照護都息息相關,但我覺得最關鍵的原因是注射的技術,如果注射方式不對,像是脂肪注射過量或單一部位集中,會造成血液供氧不足,無法存活的壞死細胞因為無法被身體吸收,除了產生纖維硬塊之外,也有可能會造成鈣化、囊腫、乳腺炎,這時候只能把壞掉的脂肪抽取出來,有患者在別的地方做完自體脂肪移植,產生硬塊來找我,他們都非常擔心硬塊是病變,可能要選擇割掉?
但其實可以透過很多方式來解決,像是比較小的硬塊可以打針或是用細針穿刺,比較大的硬塊則可以使用超音波溶脂來改善,也可以靠藥物治療,在一至兩個月之後就會變小,即使不處理也可能在一兩年後逐漸變軟消失,因此如果正在治療的院所叫你割除,絕對要多方諮詢,不然以後會很後悔!通常經驗好的醫師是可以絕對降低硬塊發生的機率。
 
補脂部位凹凸不平:
由於脂肪不是均質,術後吸收程度不一,因此有可能會造成部分凹凸不平的現象,這也很考驗醫師的技術,基本上瘦的人萃取脂肪會比較困難,比較容易產生上述問題,我也有碰過來進行補脂的患者,前沒多久曾去別間診所打過其他的填充治療,雖然每種填充物的治療深度是不同的,不會互相影響,但還是必須間隔一個月打,比較不容易產生凹凸,這點還是一樣,醫師需要做專業評估,就可以降低補脂後肌理不平的可能。
 
效果不如預期、消風:

補脂在很多面向都有很好的效果,像是臉頰凹陷、胸部不夠豐滿等都可透過補脂改善,畢竟是自己的脂肪,不會產生自體排斥,但如果發現在補脂後消風,那跟脂肪的存活率有很大的關係。首先這跟抽脂選用的機台與技術大有關係,像我所使用的渦旋式抽脂不會破壞脂肪細胞,再加上我使用的補脂方式,脂肪存活率就很高,因此不會有短時間消風的問題。
再來是有些醫師為了怕患者覺得脂肪消失得很快,將自體脂肪移植的量提高,甚至超出當初的預估值很多,造成脂肪得不到充足的血液供氧而無法存活。每個部位都會有適當的量,像是夫妻宮、臉頰、額頭、蘋果肌、法令紋,就不需要填補太多脂肪,剛剛好就好,過猶不及。
 
 
早期的傳統脂肪移植有所受限,脂肪存活率低,而現今補脂隨著科技的進步,脂肪存活率最高可提升至70%,不只是胸部、臀部、臉頰,連細微、局部的面部凹陷,像是法令紋、嘴角紋、額頭,甚至是豐唇、補下巴,都可以透過補脂治療改善,自體脂肪移植後的部位柔軟自然,確實是相對優異的填補治療方式。
 
還有更多想了解的,歡迎預約諮詢來找我聊聊。
看案例>>> W頂尖極速貼身抽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