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脂大哉問!抽脂為何會失敗&如何避免?|鄒玉樹醫師

很多人都想抽脂,卻無法下定決心,因為擔心可能會失敗,擔心會燙傷、大量失血、可能術後效果不佳導致凹凸等等,於是望而怯步。怎樣算是抽脂失敗呢?在這邊提出幾個較常被討論的點,以及可以避免的方式,給想要抽脂的各位參考。
 
一.抽脂後肌膚凹凸不平
這個是抽脂後最常見的技術問題,凹凸與否多半取決於醫師的技術以及塑身衣是否有好好穿,塑身衣造成的持續壓力不只能塑形,也能將皮膚脂肪層固定在正確部位,縮短術後的恢復期。抽脂是在短時間內移除大量的皮下脂肪,皮膚在快速收合的過程中,容易產生凹凸感,尤其是破壞性比較大的傳統抽脂,由於出血量多,在抽脂的過程中不平均,於是術後容易產生皮膚凹凸不平與鬆弛感,醫師的技術與經驗決定了一切。要避免這狀況,抽脂時必須技巧性避開皮下結締組織,但該抽到的部分也要抽到位;要注意深淺脂肪的層次,不能過度抽脂、也不能集中在同一個部位,除此之外還要控制出血量以及組織沾黏與疤痕組織的問題,由於抽脂並不只是一個手術程序,也是一種體型雕塑的過程,並非把脂肪除掉就沒事了,醫師的手法細膩專業與否,會讓抽脂後的身材美感產生差異,就我的做法而言,會比較專注於脂肪的自然位置,順勢精雕,對我來說,這些在抽脂後常見的肌膚不平整狀況,都是可以避免的,畢竟術後在皮膚上產生的凹凸感,不只外觀難看,若在過程中傷到肌肉與神經,就是更複雜的問題,因此相當考驗醫師的技術。
 
 
二.抽脂失敗
抽脂失敗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抽完感覺跟沒抽一樣,術後效果不明顯,這可能是抽脂的技術不佳,導致看似有抽出一定的分量,卻沒有抽到該抽的地方,抽出的可能是血水組織,重要的皮下脂肪卻沒有完整抽取出來,就有可能導致這樣的結果。還有另一種就是過度纖維化的部位要衡量是否能抽脂,這就是對患者狀況的評估;另一種則是抽脂後發現有滲出組織液或是水泡,這很有可能是感染或燙傷,像是抽脂的深度沒有掌握好,或是雷射溶脂的溫度沒控制好,都有可能會引發皮膚壞死或脂肪栓塞的情況、癒合傷疤明顯,這也取決於醫師的判斷與專業。當儀器接觸皮膚周遭的時間過長,可能會造成灼傷或壞死,最壞的結果是在抽脂時因脂肪栓塞的併發症與大量出血而導致死亡,曾在國內外有幾起比較嚴重的案例,這些主因都是由於操作不當所造成。使用水刀抽脂的死亡機率也比較高,這個是可以注意的部分。我擁有許多大幅度抽脂的經驗,結果都是沒事,所以說這一切都取決於醫師的醫術。
 
三.抽脂後復胖
很多人抽脂後發現自己很快又變胖了,這是為什麼?難道抽脂只能維持短時間?其實一般來說,抽脂後的部位是不會再復胖的,畢竟已經把脂肪細胞抽掉了。但重點是抽脂過的地方不會復胖,別的部位卻還是會胖,而且還可能在原本抽脂後的周遭復胖,也就是身上的脂肪回到抽脂前的比例,只是移了位。因此抽脂後並非一勞永逸,還是要維持健康的生活習慣,像是控制飲食與適當運動,不然依然會打回原形。你可以將抽脂視為一種體態的重生,但後續的維持還是得靠自己努力。
 
 
抽脂手術的成功完美與否,取決於醫師的專業與技術以及使用的抽脂方式是否安全,可以在術前跟醫師要求之前的範例,篩選醫師的技術及美感。你可以將抽脂視為一種很有效率的體雕手法,讓終年頑固的肥胖、以及瘦不下來的地方有再瘦一次的機會,但並不是終極解決脂肪累積的長久方式,還是要仰賴後續的維持。

還有更多想了解的,歡迎預約諮詢來找我聊聊。
看案例>>> W頂尖極速貼身抽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