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選擇哪種方式抽脂?各類抽脂方式大解密|鄒玉樹醫師

肥胖的原因很多,也許是現代人精緻飲食下的多吃少動,也可能是生活習慣的養成,像是整天坐在電腦前,脂肪累積在臀部、腰部……很多人無論怎麼減肥,脂肪依然無動無衷,抽脂可以說是擺脫肥胖的一種終極的方式,目的是減去脂肪,找回苗條的體態,也不容易復胖,然而這項醫美技術十分考驗醫師的精準與掌握度,而抽脂的技術也琳瑯滿目,以下分析各項抽脂技術的優缺點。
 
一、傳統抽脂:
傳統抽脂的作用原理是讓脂肪吸收腫脹後,以負壓管來回強力刮取,藉此抽出大量的脂肪細胞,可以說是用蠻力來破壞脂肪的一種方式,因此出血量大,對神經血管皮膚傷害大、容易疼痛出血,恢復期也長。後期的傳統抽脂有經過改良,抽取脂肪前會做切口、注入血管收縮劑等減少出血,以降低抽脂的危險性,但設備相對上還是比較陽春,對其他組織的傷害還是比較高。
 
 
二、動力抽脂:
動力抽脂是傳統抽脂的進階版,方式一樣是靠撕扯吸出脂肪,只是相對傳統抽脂效率更高。動力抽脂的機轉跟傳統抽脂是一樣的,恢復期長、出血量大的特性都跟傳統抽脂一樣,因脂肪被破壞,後續一樣無法回填利用,差別僅在於抽脂效率較高。
 
 
三、雷射溶脂:

雷射溶脂是利用熱能破壞脂肪細胞,脂肪細胞因破裂而溶解,作用原理是將雷射光纖深入皮下脂肪層,以雷射光破壞脂肪細胞,因此會產生熱傷害,只能適用於局部抽脂,不能大範圍抽脂,僅須局部麻醉,由於雷射光束可以將血管凝聚,因此可以減少出血量並讓組織收縮、刺激膠原蛋白,因此術後恢復期短、肌膚緊緻度高。
 
 
四、水刀抽脂:
水刀抽脂是透過水的沖刷力量以高壓霧化噴出,產生扇形水刀以軟化脂肪,撥離頑固的脂肪組織。水刀對脂肪破壞力不足,還是得靠傳抽輔助,由於是使用水的力量打碎脂肪,雖然較不會傷及周圍組織,然而水刀在抽取大範圍脂肪時容易灌注大量溶液,易影響電解質、凝血功能、心血管系統,風險相對高。
術後出血量小,但是恢復期長、術後的肌膚緊緻度低,對於大面積抽脂以及淺層抽脂或是一些比較難抽的部位,效果都不夠好。
 
 
五、超音波抽脂:
超音波抽脂是一種利用超音波的能量累積,快速震盪來震碎脂肪顆粒的方式,將固態脂肪乳化成液態,再將這些液態脂肪用負壓管抽出體外,這種做法能將固態脂肪徹底破壞,大量瓦解深層脂肪,由於能在不傷害神經與血管的情況下將脂肪細胞震碎,所以手術的出血量可以控制到微量,也可以讓肌膚恢復一定的緊緻程度,術後肌膚凹凸不平與局部鬆弛的情況降低許多,缺點是抽出來的脂肪難以回填利用,因此多半用來做局部抽脂肪,比較需要注意的是超音波溶脂會產生40至45度的熱能,若能量過高,有可能會灼傷皮膚,因此醫師的操作技術很重要。
 
 鄒玉樹醫師
六、渦旋式抽脂:
渦旋式抽脂在歐美已經是很成熟的技術,是為了更安全地抽脂這樣的訴求而誕生,在韓國也稱為360度抽脂或隱痕抽脂,原理是以抽脂肪管360度旋轉運作來抽脂肪,因此更有彈性,對於體重較重、脂肪過多的案例能更有效地移除脂肪,頑固脂肪或是產後增肥的病患達到很好的效果,對於重點部位的體雕也可以很精準,由於機器是以高速、小幅度3D螺旋式運轉,進入體內上下左右撥開脂肪再吸出,不採用刮除或是撞擊等可能傷害到其他組織的運作方法,手術的破壞性低、疼痛度也低,在偵測到血管或是肌肉筋膜時,會停止運作,可以預防非脂肪的組織遭到破壞,因此安全性高,術後出血量少、恢復期短,肌膚的緊緻度高。因抽脂過程中不會破壞脂肪細胞,拿來回填胸部或臉部都可以維持得很好。渦旋式抽脂各方面的表現都相對優異,因此我都採取這個技術來抽脂。
W頂尖極速貼身抽脂  所搭配的方式便是渦旋式抽脂。

 
抽脂要考慮的除了身體各部位的雕塑之外,抽出來的脂肪是否有要用來補胸、補臉也是一大重點。W頂尖極速貼身抽脂(超連結官網)所搭配的方式是渦旋式抽脂,精準抽脂是一大特點,不論是大範圍抽脂或是精雕都可以達成,除此之外所造成的組織傷害也相對較低,術後出血量極小、恢復期短,抽出來的脂肪也可以得到良好的存留,達到極佳的補脂功效。
我認為抽脂要安全、效果要好,靠的不是過度誇張的廣告、華麗的機器,而是醫師術前的檢查評估、抽脂量的估算、腫脹液用量的預估、術中細抽、擺位、術後衛教、照護跟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