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如何避免玻尿酸等填充物注射出問題?




大多數人開始嘗試醫美的第一步都是注射玻尿酸、微晶瓷等填充物,填充物可以精準又快速達到填補的效果,但是醫美注射填充物發生意外的事件也時有所聞,小至栓塞、皮膚與皮下組織壞死,大至眼中風、失明,究竟該如何避免填充物注射失敗產生副作用?如果不幸發生了又該怎麼處理?
 

如何避免玻尿酸等填充物注射失敗

1. 選擇專業、經驗豐富、熟悉操作的醫師
資深專業的醫師會非常熟悉臉部各個區塊之解剖構造才能知道如何避開重要構造,如神經與血管等危險的部位。另會對於不同填充物的特性、適用部位與其併發症之避免方式有深刻的了解。
 

2. 事前清楚的注射計畫
醫師在注射之前應該要有清楚的注射計畫,包括要注射到皮膚的哪一層、注射的部位要怎麼打、應施打多少劑量、使用什麼工具,才能避開該部位可能的危險並達到支撐拉提、觸感柔順的效果。另外應當注意的還有注射之方向角度、操作技巧、填充物性質、如何降低疼痛與針孔數以達成最佳效果,而不是盲目碰運氣式的亂打。
 

3. 盡量選擇鈍針以及注意事項

醫師進行填充物注射時,應盡可能使用粗一點的鈍針(>23G)。鈍針的好處是較不會刺穿血管,大幅度的降低意外發生的可能。
 

4. 注射時的注意事項
醫師在規劃注射區域時要注意儘量避開大條血管的深度與位置,若不得已經過則不要平行血管入針注射,越垂直越好(若刺破血管頂多穿過去也比較不會直接注入血管以致栓塞)。注射時應儘量倒退注射(retrograde)而不要邊打邊前進(anterograde),後者比較有可能刺穿血管後推入填充物。單點推出填出物的劑量原則上應盡可能少量(<0.05cc),如此即便打入血管,阻塞也比較輕微,有足夠時間觀察到組織顏色反應異常、可以即時處理,分布較均勻也比較不會突出。如果選用尖針,則在施打的時候推進前要倒抽,確認沒有回血(表示針頭刺進血管裡),但此預防措施只適用於玻尿酸、聚左旋乳酸(童顏針)這類較軟或是流體的物質;若是用其他較硬的物質如微晶瓷、膠原蛋白,依戀斯等,就不適用倒抽的方法,因為硬的物質一旦注射第一段後會卡死尖針頭,倒抽時會呈現負壓而無法確認針頭是否在血管內,所以只能不排氣,只能每推一針就要換一個針頭。

還有一點就是,施打過程前不建議先行注射或是混和含有腎上腺素的麻藥。含有腎上腺素的麻藥會促使血管收縮以利麻醉持久度,如此會導致皮膚發白。雖然有一派的醫師認為這樣血管收縮較不容易打進血管,但我們比較不頃向這麼做,原因是如果仍然不幸注射進動脈(一樣會發白),將會難以分辨、察覺,錯過補救的黃金時間。

玻尿酸等填充物注射失敗發生意外,該怎麼辦?

做好了以上四個做醫美施打前與施打過程的小功課之後,仍要知道注射難免還是會存有風險,那麼萬一不巧真的遇到了注射的意外該怎麼辦呢?

如果在注射時不幸塞住了血管,首先要確認填充物阻塞的是靜脈還是動脈,以及施打的是哪一種填充物。一般若是阻塞動脈的問題會比較嚴重,症狀是皮膚出現瞬白、失去血色,以及可能會產生劇痛,如果塞到眼動脈(眼中風)可能會瞬間眼前一片黑;如果塞到靜脈,則會呈現暗紅、藍紫色,塞住不同血管可能會造成不同的問題,也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注射意外發生之後的處置:

若注射入動脈一般較嚴重,可能馬上就會痛、白、甚至失明。會建議先去急診依塞住的部位與填充的劑型看是否能夠分解(標尿酸栓塞可以施打分解酶)。尤其是出現眼睛部位的問題,則更應儘速送急診,讓眼科醫師搶黃金時間盡快治療。

術後觀察施打部位的顏色變化,如果注射部位隔一兩天越來越紅腫痛,很可能是塞住靜脈。若只有皮膚缺血性壞死的現象,建議採用高壓氧治療,幫助血液循環不好的組織順利存活。如果注射的是玻尿酸,可以打降解酶來處理,或是服用血管擴張的藥物以降低缺氧的狀況。 

玻尿酸填充注射療程看似簡單,但實際上醫師的經驗與細膩度非常重要。施打的醫師必須要足夠熟悉解剖構造並且有豐富的臨床經驗才能避免意外的發生,在意外不幸發生的時候也才能做出適當的判斷緊急處理。每個人的血管都有個體差異,不是那麼標準一致的,因此選擇有經驗的醫師是非常重要的。

不管是哪個部位的填充注射,高品質的治療可以降低瘀青與疼痛的程度,也會影響施打出來的支撐拉提度以及自然、平整度,任何小細節都可能影響結果、過程與修復,更重要的是可以大幅度降低血管阻塞這類嚴重併發症的風險。有經驗跟技術的醫師可以把填充物打出最極致的效果,依據不同的部位、想要達成的效果,去選擇最適合的填充物、用最有效的方式,小心施打,才能創造出最高的C/P值與最令人滿意的效果。



眼下淚溝玻尿酸填補


山根玻尿酸填補


山根+額頭玻尿酸填補